WFU

網站頁籤

開刀裝回自己的頭蓋骨也可能被吸收掉!!

開刀裝回自己的頭蓋骨也可能被吸收掉!!

50初歲的連女士(化名)三四年前因為車禍意外,因頭部嚴重創傷,我們馬上就施行急診手術將頭蓋骨移除,並且清除血塊。
很幸運的! 連女士恢復了。
並且在兩年多前接受顱骨成形術,我們將她當初暫時放在醫院骨銀行自體頭蓋骨放回,亦即"顱骨成形術"。
放置回頭蓋骨後,她有好一陣子沒有回診。
直到去年11月(2018/11),她又出現在門診。人看起來精神是不錯,卻掩不住一抹愁容。
原來兩年前改回去的自體頭蓋骨被吸收了。

3D電腦斷層輔助規劃客製化頭蓋骨--健保"新"政策嘉惠特殊條件病患

要處理這種骨頭吸收的情形,一不就是不處理,不然要處理的話就必須採用人工的替代物。
以往用骨水泥塑型頭蓋骨,併發症比較多。所以就病人恢復及最少併發症考量,大多會建議使用3D電腦斷層輔助規劃客製化頭蓋骨。
這東西有其優勢,但是就是要十初萬,非常昂貴。
一個人遭遇到這麼嚴重的車禍,生命中的幾年,甚至接下來的人生都會受到影響。
像是連女士這樣日常生活幾乎恢復到正常的病患,卻發現自體頭蓋骨又吸收掉,對病人來說挫敗感想必很深。
而且以以往和這類病人互動的經驗猜測,這段期間也許正是病人人生要重新站起來的時候,很實際地說,就是經濟能力吃緊。

而健保局107年下旬公布,自107年12開始全額補助特殊條件的病患,這類病患只要由醫師提出申請,就有可能由大家繳的健保費協助這十萬左右的醫材。
連女士來看門診的時間,適逢新政策甫發布,她也符合條件,經過跟健保局申請的手續,事先申請通過後,便開始製作3D電腦斷層輔助規劃客製化頭蓋骨,手術後連女士happy,看似可以再重新踏上人生旅程。我們身為醫師也同感健保局德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