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壓迫性骨折怎麼辦??脊椎骨灌骨漿手術





78歲洪女士一向硬朗,一直以可以生活自理無虞為傲。沒想到半個月之前,老人家不小心摔了一跤,之後只要稍微一活動,背部就會劇烈疼痛。

連續一週以來,家人發現她因為一起床就背痛,所以很不喜歡起床活動,整天躺在床上。憂心忡忡的家人帶洪女士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胸椎的第十二節有新發生的壓迫性骨折。

由於洪女士除了嚴重的背痛之外,並沒有下肢無力或坐骨神經痛,所以在神經外科門診我們先給予止痛藥,並且建議先穿三個月的脊椎長背架,但是經過幾天的觀察,老人家疼痛依然難耐,和病人以及家屬討論後,預定執行經皮「灌骨漿」椎體成形術。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個手術可以在病人清醒的局部麻醉狀況下執行,在壓迫性脊椎的單側或是雙側,用大約0.3-0.4公分的傷口建立管道,再一邊用X光儀監視,一邊從管道注入骨水泥。

很順利的,洪女士從手術床上翻身回自己床上時,馬上就發現到活動造成的疼痛已經紓解許多。在大多情形下,這是個病人可以在十幾分鐘內,就可以自己有感疼痛大幅下降的手術。


甚麼是壓迫性骨折?


壓迫性骨折指的是脊椎前方椎體部分,因骨質疏鬆、外傷、腫瘤等等原因,造成脊椎變形。這樣的椎體體變形,雖然不一定會壓迫神經,但是卻會因為椎體不穩定,稍微一動或是改變姿勢,患者就痛得不得了。如果不幸地壓迫神經,還會有下肢無力癱瘓,大小便異常的神經病灶

如何治療?


壓迫性骨折如果合併神經壓迫症狀或是脊椎不穩定,就必須要緊急作神經減壓手術,並且將不穩定的脊椎用螺釘和連接桿固定。這樣的狀況比較複雜,也需要全身麻醉。

若是壓迫性骨折沒有造成下肢症狀或是大小便失禁,則可考慮先用止痛藥物合併脊椎背架固定穩定患處。

目前有許多創傷的年輕患者,如果沒有神經壓迫的症狀,我們都用止痛藥加上穿背架處理,追蹤三四個月,疼痛的狀況會慢慢改善,不見得一定要手術處理。

但是年紀較大的患者,時常因為疼痛而不敢起身活動,一倒下就變成長期臥床,甚至有文獻統計會增加肺炎的機會。所以像這種病患,外科醫師就會傾向早點灌骨水泥處理,盡早恢復生活品質。


龍骨灌骨漿怎麼灌,健保有給付嗎 ?


俗稱”龍骨灌骨漿手術”的「椎體成形術」在一般的情況下,執行起來快速不困難,而且對病人而言,術後也會有大幅的舒緩,算是普及程度頗高的手術。

醫師需要在壓迫性骨折處,開單側或是雙側約0.3公分的小傷口,在灌骨漿的管道在X光的導引下送入椎體。之後再由此管道注入骨水泥。這項手術包含醫師的手術及骨水泥皆有健保給付。

但是健保的骨水泥在凝固時溫度會達到攝氏80度,而且本身沒有顯影劑,醫師若要在手術中看清楚,便要自行加工加入顯影劑。

醫師執行這個手術,管道置入的深度、角度和注入骨折處時的骨水泥的濃稠度皆可由醫師的技巧及經驗掌控。

但是要知道,骨水泥是液體,一旦進入骨折處,就會往破損壓力小的地方流動。這點有時難以掌控。如果骨水泥滲透到神經管中,除了可怕的神經壓迫,光是凝固時80度的高溫,就足以損傷神經。

所以現在有「低溫骨水泥」的研發,在凝固時最高溫約40度,就算不幸流入神經管道,也比較不易損傷神經。是醫師和病人灌骨漿時這10幾分鐘內,避免併發症的保命符、好幫手。

執行灌骨漿手術,不管是健保給付的骨水泥,或是需要自費的「低溫骨水泥」,只要手術平安,都會有很好的效果。大部分的病人,術後的疼痛程度會大幅的下降。


嚴重變形的壓迫型骨折需要矯正形狀怎麼辦??

「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Percutaneous Balloon Vertebroplasty)透過管道將氣球送入脊椎體。

經由液態顯影劑進入氣球,在壓力監控下,將塌陷的椎體撐起。將氣球移除後會形成一個空腔,醫師便可直接將注入骨水泥填充。

這個手術有兩個好處:
1.一是可以較為安全穩定的將變形脊椎恢復原形,
2.他是將骨水泥注入空腔,和直接注入骨水泥比起來,比較沒有骨水泥亂竄的問題。


「千斤頂椎體支撐系統」是近年來引進的好用醫材。

和上述的氣球撐開系統一樣,也是需要在塌陷的椎體左右邊,各開2個約0.4-0.5公分的小傷口,將套管在X光機導引之下導入椎體,再將千斤頂送入椎體。

將塌陷的椎體盡量矯正至原本椎體高度,再灌入適當量的骨水泥。

這和氣球比較起來,可以矯正的力道又更強一些,所以一些因為壓迫性骨折造成的駝背或是側彎,有機會藉此矯正。






灌完骨水泥了,也不痛了,我還要注意甚麼?

讓很多患者感到驚艷的是,這麼嚴重程度的痛苦,竟然可以在一下子就解除。

但是我們常常提醒病人,灌完之後還是要穿著脊椎背架約三個月,因為灌進去的骨水泥是壓克力樹脂,一定還是要等待自己骨漿旁邊骨骼的癒合,所以即使是術後疼痛減少,後續照顧還是很重要。

另外更重要、更重要的是很多長者還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脊椎壓迫性骨折可能只是一個表徵,一個暗示要我們去注意長者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醫師會在處理急性壓迫性骨折問題之後,在門診針對骨質疏鬆這個隱形的殺手作處理。

結語:


壓迫性骨折的疼痛劇烈,醫師診斷後如果沒有神經壓迫症狀,可以考慮先止痛和穿背架。灌骨漿手術快速便捷,可以迅速止痛。

專用的氣球和千斤頂醫材可以幫忙回復骨折形狀和提升安全性。

術後三個月仍要穿著背架,注意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病患病情狀況各有不同,建議需經醫師專業判斷,給予安全正確治療。)


門診掛號連結:神經外科施育彤醫師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