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3D列印作的頭蓋骨

醫師說我可以改回頭蓋骨了!

在像是腦中風或嚴重頭部創傷的緊急情形下,神經外科醫師為了有效及緊急控制腦壓,會將病人的顱骨切除,獲取空間。

顱骨切除後,腫脹的腦比較有空間可以擴張。
手術是非常積極的降腦壓方式。
醫師將再搭配其他藥物生理學調控的方式降病人的腦壓。
而切除的顱骨就會放在冰凍的骨銀行或是腹部大腿的皮下。等待醫師評估狀況穩定後,會跟病患及家屬討論將病人的顱骨置回的事宜。




將頭蓋骨蓋回的手術將帶來哪些好處及壞處?


  1. 一般的認知是:頭蓋骨置回手術提供的優點是:美觀和安全!!這兩點很容易想像。
  2. 但是雖然這項手術沒有處理大腦硬膜以內的病情,我們仍然發現這項手術對於許多病人的認知、肌力都有幫忙。
    2017美國<神經外科>雜誌提到頭蓋骨置回手術改善大腦的血流。Neurosurgery. 2017 Aug 1;81(2):204-216. doi: 10.1093/neuros/nyx054 
    <神經外科>最近一篇論文:整理五百多位病人後續神經學進展,較早的頭骨置回手術對於病人較好。Neurosurgery. 2018 Mar 1;82(3):278-288. doi: 10.1093/neuros/nyx182基於美觀、安全和病人的恢復勝算,在病人病況平穩後,我們都會建議病人接受顱骨置回手術(顱骨成形術)。

顱骨置回手術(顱骨成形術)併發症

  • 早期併發症:
    •  出血、淺層感染、深層感染導致中樞神經感染、置回的頭蓋骨和本身的腦膜之間有積水積膿、癲癇。
    • 如果術前頭皮狀況不良或攣縮,術後傷口可能會長不好。
  • 頭蓋骨置回手術數個月或數年可能會發生頭蓋骨被吸收分解、頭蓋骨固定失效而下沉






蓋回的頭蓋骨有哪些種類?

  • 病人自己的頭蓋骨,此選項目前最為常見。
  • 3D列印頭骨,包含金屬或聚合物材質。
  • 術中塑型顱骨網片系統(醫師術中塑型)
  • 術中骨水泥顱骨(醫師術中塑型)

怎麼樣盡量避免併發症~~3D列印的鈦合金頭蓋骨


傳統上,使用骨水泥或顱顏骨網片系統的顱骨缺損的病人,必須在手術室或術中塑型,依據病人缺損部位的大小來裁剪,及敲打形狀後再行固定,所需手術的時間比較長。

此外,以手術中局部塑型,也較以精算,所以,兩側顱骨缺損的修補,可能無法左右對稱。

而「客製化電腦輔助型顱顏骨固定系統」,是運用新式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Assisted Design,CAD)的技術,在手術前,將病人腦部斷層掃描的數據輸入電腦軟體,之後電腦系統可依據實際顱骨缺損的大小及部位,以鈦合金網進行客製化塑型,可使顱骨修復的外觀,達到左右對稱的效果

另於手術時可直接將鈦合金網植入,作為顱骨缺損的替代物,而不須再以手工的方式塑型。

對於骨纖維結構不良或骨腫瘤的病人,也能利用電腦斷層掃描診斷侵犯的部位,並以電腦軟體模擬規劃欲切除的部位,並事先製作缺損的部位模型,可同時達到一次手術切除及修補,以減少傳統處置,須先切除再植入的兩次手術流程。



在醫療實務上,也不僅僅是參照對側健康頭骨的形狀。醫師可以跟工程師討論調整的細節。


  • 因為這類病人通常也有頭皮攣縮或是頭皮健康品質不好的情形,我們在術前規劃時可以很方便地調整頭蓋骨高度。
  • 或是代償顳肌缺損的部位,這樣頭皮張力比較小,可以長得比較好。
健保局將該類品項列為自付差額項目(2018年12月改為特殊條件病人可接受全額補助)
相較健保全額給付「傳統手動塑型顱顏骨固定系統」,雖可增加美觀、降低術後併發症的機率,但其價格較健保給付的特材高出許多,在有限的健保財源下,無法以全額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為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及考慮給付的公平性,所以將該類品項列為自付差額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