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可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管有健保部分補助!!

醫生說必需裝"腦室腹腔引流管"了!!

腦脊髓液應該很順利地被引流離開腦室,不然就會腦積水(水腦症)

正常生理狀態下,我們的腦水(腦脊髓液)在大腦的腦室系統生成,並且被順利地引流。

但是有些狀況,腦水循環路徑
  • 被阻擋了(例如:腫瘤、血塊、腫脹的腦組織.......)
  • 或是回收腦脊髓液的機制出了問題。(例如:老人家的常壓性水腦症、腦傷腦中風的後遺症........)
無法正常引流的腦脊髓液就會蓄積在腦子裡的腦室系統。如果無法排解,壓力上升,就有可能引發水腦症症狀

甚麼是腦室腹腔引流管?

若上述兩點原因造成腦脊髓液循環系統異常,則由手術方式建立另一個引流通道

最常見的通道就是"腦室腹腔引流管"(V-P shunt)。

  1. 腦室導管引流出蓄積的腦脊髓液,
  2. 接裝到"壓力閥",
  3. 再接裝到"腹腔導管" 由皮下經過耳後、側頸、鎖骨前、胸壁前、腹壁前,再穿過腹部肌肉及腹膜進入腹膜腔。以後就交給腸繫膜去吸收這些腦脊髓液。吸收的位置除了腹腔之外,還可以選擇胸腔,或是直接進入心臟。

那上一段第2點說的壓力閥是甚麼?

(本問題以下內文截文修改自衛服部健保署網站,可點入參考)
腦脊髓液引流的多寡取決於引流管的壓力閥設定。


  1. 一般功能腦室腹腔引流系統(固定壓力)是引流管配合一個固定的壓力閥。目前健保給付之一般功能腦室腹腔引流系統,可上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
  2. "可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是當病患因水腦症,需使用腦室腹腔引流系統治療時的一個新選擇。



那甚麼是"可調控式"的引流管?

就是"壓力閥"的壓力可以調控。
因為病人裝完引流管後,可能依照身體狀況或是復健情形需要的是和腦壓不同。
如果你裝這種"可調式引流管",如果需調整壓力時技術員只需用特定的機器在體外利用磁力調整即可,不需要再次手術置換不同壓力設定的引流系統。
簡單地說,
可以不用再開一次刀更換引流管的壓力。

健保局願意部分補助"可調控式"的引流管

使用可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能夠顯著提高引流系統一次植入就成功的機率
使用一般功能腦室腹腔引流系統,如果在手術後才發現壓力設定無法配合,造成引流不足或過度引流的併發症時,患者的引流管必須整個更換或部分更換,甚至需要多次更換。
所有的固定壓力引流管都有這項使用上的限制。








目前健保給付之一般功能腦室腹腔引流系統,是固定壓力的引流閥,以手術成功植入後,對於病情穩定的病人可提供很好的預後效果。
惟對於狀況不穩定、日後可能還有變化的病人,如果日後需要改變壓力設定可能只有重置一途。新增功能類別「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可改善無須再次手術,直接於體外調整壓力,但其價格較原有之特材高出許多,在有限的健保財源下,無法全額以健保給付;健保署為減輕病患負擔及考慮給付之公平性,故將該類品項列為自付差額之品項

"可調控式"的引流管是否有較低的感染率和阻塞率?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
"可調控式"的引流管和一般的引流管的感染率和阻塞率是相同的。
這兩種管路的置入方式位置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管路感染的機率,和管路被阻塞的
機率是一樣的。只是差在可不可以調壓力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沒有經費可以補差額使用可調式的引流管,一般的引流管也有多種壓力可以選,只是它被裝進人體後是固定壓力的。如果裝定壓的引流管,您的醫師會依照病情評估所需壓力,總也是希望管路裝進人體之後,可以一勞永逸。如果真的不能適應壓力,再另行手術。

那我的醫師又跟我說,現在有不需要開腦就可以引流的管路又是甚麼?

下回分解...
門診掛號連結:神經外科施育彤醫師門診